ERP系統將企業內部所有資源整合在一起,對採購、生產、成本、庫存、分銷、運輸、財務、人力資源進行規劃,從而達到資源優化配置。
ERP解決方案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當企業決定實施ERP系統後,首先面臨的是ERP軟件選擇的問題,因為現今的ERP軟件不下數十種。在選擇ERP軟件時...
更多關於ERP軟件的資訊
訂閱新聞報訂閱新聞報

ERP系統 - ERP SystemERP系統 - ERP System

什麼是ERP系統:
ERP系統(ERP System)是在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出現的。所謂ERP系統(ERP System),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畫系統的縮寫,是一種企業管理平臺,強調對企業的內部甚至外部的資源進行優化配置、提高利用效率。通過運用ERP,企業能夠利用電腦對企業的人力、物力、財力等等資源進行自動化管理。ERP是從MRP(物料資源計畫)發展而來的新一代集成化管理資訊系統,它擴展了MRP的功能,其核心思想是供應鏈管理,從供應鏈範圍去優化企業的資源,是基於網路經濟時代的新一代資訊系統。ERP系統是由 Gartner Group 開發的下一代製造商業系統和製造資源計畫(MRP II)軟體。ERP系統包含客戶或服務架構,使用圖形用戶介面和應用開放系統製作。除已有的標準功能,ERP系統還包括其他特性,如品質、過程運作管理、調整報告等。而且,ERP在軟體和硬體兩方面的獨立性使用戶更加容易升級系統,這也是ERP之所以能夠普及應用的關鍵所在。 ERP系統對於改善企業的業務流程、提高企業效率和競爭力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ERP系統(ERP System)的特點及核心內容主要包括有:

  • ERP系統是企業內部管理所需的業務應用系統,主要應用於財務、物流、人力資源等核心模組。
  • ERP系統是在全公司範圍內應用並高度集成的系統。ERP中的資料在各業務系統之間高度共用,所有源資料只需在某一個系統中輸入一次,這樣就可以保證了資料一致性。
  • ERP系統對公司內部業務流程和管理過程進行了優化及實現了自動化。
  • ERP系統採用了最新的主流技術和體系結構,包括:B/S、INTERNET體系結構,WINDOWS介面。ERP系統在能通信的地方中都可以方便地接入。

ERP系統體現了集成性、先進性、統一性、完整性、開放性。
總的來說,ERP系統將企業內部所有資源整合在一起,對採購、生產、成本、庫存、分銷、運輸、財務、人力資源進行規劃,從而達到資源優化配置。ERP系統把客戶需求和企業內部的製造活動以及供應商的製造資源整合在一起,形成企業一個完整的供應鏈。企業應正確地認識ERP系統,在ERP實施之前認真分析企業在管理上存在的問題,細緻地計畫和利用ERP解決這些問題,更好地為ERP充分發揮效率而提供基礎。